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放牛郎视线

虽万千人,虽万千虚拟,然我来矣!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凡尘中的修行  

2013-03-26 21:10:46|  分类: 友情收藏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本文转载自道心居士《【转载】凡尘中的修行》


凡尘中的修行 - anlh163 - 松。靜。定。
 凡尘中的修行
 
       真正的修行不在山上,不在庙里。不能脱离社会,不能 脱离现实。要在修行中生活,在生活中修行。有的人整天打坐,磕头、拨念珠,修了好多年,可是习气、烦恼依旧,性格、心态依旧、没有任何改变,这不是真正的修行。
     你的工作环境就是你的道场,你的坛城。无论你从事什么职业,都要把你的修行融入到你的工作中,面对境界历事炼性,对人炼心。要尽你的责任和义务,要尽心尽力地做好你所承担的一切,要制心一处,用心去做每一项工作。把你的服务对象视为父母众生,一切为他们的利益着想,以真诚心对待每一个众生,关心他们,帮助他们,理解他们,体谅他们,做众生的公仆,全心全意地为他们服务。当你不求任何回报地去给予、去奉献的时候,这就是你的修行,你会得到无比的快乐。你的事业、你的工作、你的一切都会顺利。不要怕遇到违缘障碍,他可以历炼你的心性,提高你的层次,增长你的智慧。
     你的家庭就是净土,就是你的寂静处。要把你的净土打扫的干干净净,布置的清净庄严,要任劳任怨的尽你的责任和义务,擦掉灰尘就是擦掉你的业障,扫除垃圾就是扫除你的烦恼。你的家人都是你的亲人,都是你的父母众生、儿女众生,都是你的金刚道友,要关心他们,照顾他们,尊重他们,不要伤害他们,怨恨他们。各有各的因缘,各有各的福报,你执着什么,什么就会伤害你,你执着谁,谁就会让你伤心,一切都要看成如梦如幻,放下所有的妄念,但放下不是放弃,该做的还要去做,还要做好。人生如同一场戏,戏已经开场了,你就要演下去,但是你要明明白白、清清楚楚的知道,你是在演戏,哪里有真的夫妻?哪里有真的儿女?即要演好你的角色,又不要假戏当真,其实人间并不是我们的老家,众生只不过是匆匆过客而已,有什么可执着的,有什么可计较的,少说一句又能怎样?退一步又能怎样?凡事不要只考虑自己,要为对方考虑。只有去掉了自私、自利、自爱,你才能够自在。你真正有了慈悲心、菩提心,不但阿弥陀佛会加持你,就连山神土地都会帮助你,只要你如理如法地修,真心诚意地去做,别人自然会尊重你,喜欢你。你怎样对待别人,别人也会怎样对待你,不要总是怨天尤人,不要总是挑别人的毛病,看别人不顺眼,不要总想去改变别人,先调整好自己的心态,修好自己的心,一切境都会随心转。如果你以宽阔的胸怀容纳一切,包容一切的时候,你就不会有想不通的事,看一切人都是好人,看一切事都是好事,看一切境都是好境,能经常查找自己的缺点,能不断地去掉我执,这就是修行,否则修什么呢?
    

自古以来,先贤圣者都是劝人要涵养「忍」的功夫。


忍,要忍什么呢?有时候要忍气、忍苦,有时候要忍难、忍辛,最重要的,就是要有「口舌之忍」。什么样的场合要有口舌之忍呢?以下有四点:


 


第一、对贫贱不作酸语:


面对贫穷的人,或是职业低下者,以及一些没有地位的人,我们不能看不起他们、嘲笑他们,或是讲一些酸溜溜、讽刺的语言让他们自觉卑微。看看大地,虽然受人贱踏,却是万物之所依,大地虽是秽而不洁,却能生长万物。所以人的贫穷、卑下是一时的,我们不要以一时的荣辱来评断人的一生。


 


第二、耐炎凉不作激语:


在功利主义挂帅的今日,一些有德行而无名位的人,有时候难免受到别人的冷言冷语所奚落,甚至因为有些人的搬弄是非而中伤。有的人会因此沉不住气,发出愤怒、偏激的语言反驳。


 


其实这是没有必要的,因为世态炎凉、人情冷暖,都是世间实相!如永嘉大师说:从他谤,任他非,把火烧天徒自疲。只要吾人自己能积极向上,与人结善缘,相信所有的讥笑嘲讽,都能雨过天青。


 


第三、对是非不作辩语:


人要有所作为,首先要能摒除一切人我是非。假如你遇到一些是是非非,不必太过计较,也不必急于辩解,如百丈禅师说:是非以不辩为解脱。有时候是非你愈要把它说清楚,是非就越多,反而不辩、不说,是非自然会慢慢沉匿。所谓清者自清,只要自己无愧于天地,面对是非时,何惧之有?


 


第四、耐烦恼不作苦语:


有时候我们受了委屈、心中有了烦恼的时候,难免会有很多的苦水。但是,烦恼生起的时候,发牢骚、说气话都不见得有用。


 


一个真正坚强的人,越是烦恼反而越安然;能将喜怒不形于色,不发于语,这才是真功夫。孟子说:枉己者,未有能直人者;只要对自己有坚强的信心,一定能受到肯定,就如草木经过了霜雪反而更茁壮。所以,面对烦恼时,要能耐得住,不作苦语。


 


黄庭坚说:百战百胜,不如一忍;万言万当,不如一默。这是说明发言得失的重要。所以吾人平时要注意自己的言行,不要随便乱说话,在紧要时刻忍一下,自能免去无边忧患。


 


所以口舌之忍有四点:


第一、对贫贱不作酸语,


第二、对炎凉不作激语,


第三、对是非不作辩语,


第四、对烦恼不作苦语。


 


其实,修行和生活,工作并不矛盾,佛性是我们每个人都具有的,然而人们陷入了繁忙的事务,到处奔走寻求,忘记、失落了自我,不知道最重要的、最宝贵的东西应该从自心中寻找。佛就在心中,真正的佛就是自己的心。我们一定要有信心,信心有多大,成就有多大。认真学,坚持修,好好学,好好修,今生一定能够解脱,今生一定能够成佛


 


图片



  


图片


 
转载流通    功德无量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427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